【大赛通知】关于举办第六届“光威杯”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02 10:03:56浏览:0


各相关高校材料类专业:

“光威杯”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2016年2020已成功举办五届,吸引来自百余所高校的学子参与其中,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逐渐成为国内“材料”相关学科的顶级学生科创竞赛。为更好地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展现当代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加强各高校学生之间科技文化交流,助推材料领域创新发展,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决定举办第六届“光威杯”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名称

届“光威杯”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简称复材学会创新大赛,英文缩写CMTIC6

二、竞赛主题

新材料 新创意 新世界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中国科普研究所

威海市科学技术局

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承办单位: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北京化工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中山大学

山东大学

陕西科技大学

武汉理工大学

山东省航空航天学会

四、参赛要求

(一)比赛形式(含组队方式)

竞赛为团体赛,参赛队在规定时间内报名并提交参赛作品,并按照规则要求完成整个比赛过程。

竞赛以院校为单位组队,可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组队,参赛队人数不得超过6人,其中含指导老师1名。5名参赛选手必须是参赛院校在读本科生或硕士研究生,其中本科生人数不得少于研究生人数。

(二)参赛作品要求

1、命题形式:

参赛作品自主命题,围绕复合材料前沿科技领域的某一方面展开研究,参赛作品提交形式为电子版作品申报书

命题范围:

① 复合材料制造工艺及装备

② 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及应用

③ 复合材料性能及理论研究

④ 复合材料性能与工艺的模拟及仿真

⑤ 复合材料的检测及评价

⑥ 复合材料的回收及修复

2、作品要求:

① 参赛作品应为参赛队独立自主完成,在作品中注明参考的其他作品、代码、模型等信息,参赛作品不得违背我国现行法律法规,不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不得涉密。参赛作品不得与往届获奖作品雷同。

② 竞赛组委会不对参赛作品的侵权行为负责,参赛者对提交作品中的数据、技术、方法等的真实性负全部责任;评审中发现作品有抄袭、作假和舞弊等情形的,取消该队参赛资格,已经获奖的作品,将追回所获奖项、奖金和扶持政策。

声明:竞赛保护参赛作品知识产权,保证比赛作品仅用于比赛评选,不向任何第三方转移参赛作品全部或部分内容。

(三)报名要求

1、参赛队于报名截止日期(暂定2021年6月1日)前登陆大赛官网http://jsw.csfcm.org.cn/报名并提交参赛作品申报书(模板详见附件)。

① 上传格式:pdf格式压缩文件

② 文件命名赛区-学校-指导教师-作品名称-队名,例如京津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三-复合材料层合板性能分析及改进-复材小队

竞赛组委会秘书处将对提交的报名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对提交格式不符合要求,或内容有缺失、不完整的作品将直接淘汰。

2、同一作品不允许重复提交,已经经过转化或者获得扶持的项目禁止报名参赛,如若发现,将取消该队参赛资格;往届获奖作品不予受理。

3、比赛各个阶段中,未按规则要求准时提交相关材料或到达指定地点进行比赛的,视为自动弃赛。

、竞赛时间安排

(一)网络投票环节(202161-11日)

报名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将于61日开通网络投票入口,202161-11日期间各高校师生、从业人士可为各参赛队进行投票,得票数量全国前3名的参赛作品经评审专家认可后,可直接晋级到全国半决赛。(网络投票排名不影响后续比赛成绩)

分赛区初赛(20216月17-25日

初赛以分赛区评审形式进行。网络投票结束后,大赛组委会根据参赛团队所在区域,将各队参赛作品分配至相应赛区参加分赛区初赛。各赛区组织单位将按大赛统一规则组织初赛(初赛采取函审或网络答辩方式,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评审结果与相应工作文件报备大赛组委会。晋级名单在大赛官网和分赛区组织单位官网同时公示,并由组织单位及时通知参赛队。

序号

赛区

区域

1

京津冀

北京、天津、河北

2

东北

辽宁、吉林、黑龙江

3

华南

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海南

4

华东

江苏、浙江、上海、江西

5

华中

山东、山西、河南、安徽

6

西北

陕西、甘肃、宁夏、新疆、青海、内蒙古

7

西南

湖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

(三)全国半决赛(202171-12日)

全国半决赛采用专家线上盲评的形式进行,按专家评审结果,参赛成绩排名前31的参赛队晋级全国总决赛

(四)全国总决赛及颁奖典礼(2021年115-7日

全国总决赛采用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各参赛队(每队限1名指导老师,2名参赛选手)经检录加密后,按抽签顺序依次演讲参赛作品,并进行作品设计演示(PPT、视频等简要介绍作品构思、主要创新点、模型展示等),时间不超过10分钟;决赛评审专家组进行现场评审和问询,参赛队伍答辩,时间不超过5分钟;最终,决赛评审专家组根据参赛作品的成果水平、完成质量和答辩情况进行综合评议,评定获奖名次,进入决赛的作品最低为三等奖。

本届总决赛及颁奖典礼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总决赛参赛队不需要缴纳注册费,组委会提供总决赛期间参赛选手的食宿费、往返东莞的交通费用每队限1名指导老师,2名参赛选手,交通费按高铁二等座的标准予以报销,不含市内交通费用

序号

时间

项目

1

3月1日-6月1日

网站报名

2

6月1-11日

网络投票

3

6月12日

公布半决赛优先晋级名单

4

6月17-25日

初赛

5

6月29日

公布晋级半决赛名单

6

7月1-12日

半决赛

7

7月15日

公布决赛名单

8

9月1日

发布参加决赛办法及通知

9

11月5-7日

总决赛、颁奖典礼—东莞

 

六、奖项设置

奖项

数量

奖金(元)/税前金额

特等奖

1名

25000

一等奖

2名

18000

二等奖

7

10000

三等奖

21

5000

优秀组织奖

8

8000

七、联系方式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秘书处大赛组委会

联系人:于洋、陈晶磊

联系方式:010-82026910、82026120

大赛官网:http://jsw.csfcm.org.cn/

电子邮箱:cmtic@csfcm.org.cn       

下载附件:作品申报书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