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位合成二氧化钛/镍镓层状双氢氧化物异质结构用于304不锈钢的高效光生阴极防腐

序号:148 赛区:华南赛区 得票数:28


304不锈钢(304SS)作为海洋工程设备中的结构主体材料,受周围海洋复杂环境影响,面临着腐蚀的危害。光生阴极防腐技术是一种新型绿色无污染的方法,其中光阳极材料的设计和制备起着关键作用。在本项目中采用原位生长方法制备了二氧化钛纳米管/镍镓层状双金属氢氧化物(TiO2/NiGa-LDH)异质结构材料作为光阳极,用于304SS的高效光生阴极防腐。由于可调变的能带结构和丰富的异质结界面提高了光能利用率和光生载流子分离传输效率,并促进电子从TiO2/NiGa-LDH异质结构材料向304SS的转移,TiO2/NiGa-LDH异质结构材料获得了高效的304SS光生阴极防腐性能(开路电位为-690 mV)。本项目也可推广到其他用于304不锈钢高效光生阴极防腐的LDHs基光阳极材料的制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