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气凝胶中二氧化钛的原位生成及其复合材料的电磁屏蔽性能研究

序号:204 赛区:东北赛区 得票数:22


信息时代的电磁污染严重,电磁屏蔽材料的需求越来越大,具有导电性和电磁屏蔽性能的聚合物复合材料引起人们的关注。本项目以具有三维多孔结构的石墨烯气凝胶(GA)作为导电网络框架,通过溶胶-凝胶法在网络中原位生成纳米二氧化钛(TiO2),制得的二氧化钛/石墨烯气凝胶(TiO2/GA)经微波辐照还原后的二氧化钛/微波还原石墨烯气凝胶(TiO2/MRGA),作为填料对环氧树脂的导电性能和电磁屏蔽性能进行改性。 经研究表明,TiO2均匀分散在石墨烯网络之中,使得气凝胶的导电性能有所下降,但在TiO2与MRGA的质量比在0.8-1.8之间,由于TiO2与MRGA所产生的协同效应,从而使TiO2/MRGA/环氧复合材料具有优异的导电性和电磁屏蔽性能。相较于MRGA/环氧复合材料,TiO2/MRGA/环氧复合材料的电磁屏蔽性能平均提高了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