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罗万象”——二维结构碳酸钙填充PBAT可降解包装材料的研究应用

序号:426 赛区:华南赛区 得票数:116


聚对苯二甲酸-己二酸丁二醇酯(PBAT)作为一种延展性好、拉伸性能优异的可降解树脂,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越来越受到研究人员的关注。但是PBAT制成的包装袋存在挺度差、热封强度降低、热封口容易开口等问题,从而影响使用性能,给消费者带来较差的用户体验。研究人员试图将PLA与PBAT共混,或加入碳酸钙、滑石、高岭土等无机填料以提高PBAT复合材料的抗冲击性能,但是仍未能解决上述问题。本项目以二维结构碳酸钙作为填料制备PBAT可降解复合材料,拟利用二维结构的碳酸钙粒子在PBAT基材中均匀分散提供刚性,并通过调整复合材料的配比,获得性能优异的PBAT复合材料。经过实验验证,二维结构无机填料在PBAT基材中以规则方式排列,并均匀分散,不仅提高了包装材料的力学性能,更能有效地降低生产成本、便于生物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