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AIE功能化MOFs制备大面积、柔性闪烁膜用于高分辨X-射线成像

序号:596 赛区:华中赛区 得票数:663


闪烁体材料具备将高能X-射线转换成可见光子发射的能力,已被广泛应用于医疗诊断、无损检测、安全检查和核安全等诸多领域。然而,目前商用的平板探测器在非平面物体成像上有着因X-射线分布不均匀而导致的晕染问题,同时还存在造价昂贵等缺点。柔性闪烁体可以弯曲以适应非平面的物体,从而解决X-射线成像的晕染问题。尽管柔性闪烁材料展示出巨大的优势,然而目前对柔性闪烁材料的研究却十分有限。在本项研究中,我们以具备聚集诱导发光(AIE)特性的金属-有机框架(MOFs)材料Y-PCN-94和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高分子为原始材料,通过简单混合方法制备出大面积、厚度可调、均匀和柔性的闪烁体薄膜,该柔性薄膜展示出>14.3lpmm-1的X-射线成像分辨率并成功实现对一些无机物的清晰X-射线成像。本项研究有望为开发新型医学X-射线成像材料所的柔性、大面积的探测器提供新的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