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氏体FeCoCr粉末的铁磁转变效应及耐热吸波涂层的制备与研究

序号:622 赛区:西南赛区 得票数:677


软磁合金粉末是极具前途的微波吸收剂,因为它们可以在不同频率下工作,并且在恶劣的环境中也很稳定。然而,当合金粉末处于奥氏体相时,由于它们的顺磁性特性,它们被排除在微波吸收剂的范围之外。在这项工作中,我们提出了一种策略,通过超微球磨和后续热处理,通过变形—热处理共同诱导奥氏体 FeCoCr 粉末产生铁磁性,从而实现强微波吸收。进一步与有机硅树脂混合制备耐热吸波涂层,研究其在400℃热处理后的附着力及微波吸收。结果表明,在球磨过程中,FeCoCr 粉末发生了显著地由奥氏体向马氏体的转变,同时粒子形状由球形变成片状,形状各向异性增加。经过球磨及后续热处理,饱和磁化强度从 1.43 emu/g 上升到 181.58 18 emu/g。复合磁导率显著增加,从而获得了磁损耗能力。通过适当调节复介电常数,得到的吸收剂在 1 mm 的厚度处在 8 ~ 18 GHz 范围内显示出低于 -6 dB 的反射损耗。热处理过后,FeCoCr/硅树脂涂层的附着力急剧增加,从室温下的7.59 MPa增加到400℃热处理10 h后的11.78 MPa。这种现象的发生是由于FeCoCr-树脂界面的凝聚。热处理后涂层的复合介电常数降低,复合渗透率增加,展现出FeCoCr/有机硅树脂涂层在高温下具有良好的工作潜力。